English

晋东豫西旱农地区农业试验获得成功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8月31日电由中国农科院农业气象研究所梅旭荣副研究员主持的“晋东豫西旱农地区农业持续发展研究”试验区今天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。

该试验区是“九五”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“中低产田治理与区域农业综合发展”的一部分。试验区所在的山西寿阳县是该试验区科技攻关成果推广的主体,并通过县域经济发展的样板作用,向试验区所代表的“晋东豫西旱农类型”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和3800万亩耕地辐射。

据项目负责人梅旭荣介绍,“九五”以来,试验区以玉米、谷子等粮食作物和羊、牛等草畜为主要研究,建设高产高效型农业持续发展样板,重点突破粮食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的关键化技术,饲草秸秆高效利用技术和集约化草食畜产高产高效技术,带动农牧技术的资源高效利用,并初步实现产业化经营,逐步建成粮食和肉类商品生产基地。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,该试验区自然降水利用率提高了10%,单产提高50公斤/亩,粮食总产较“八五”期间平均稳定提高30%以上,生产潜力开发程度达50%,畜产品产量和产值提高20%,粮食和畜产品的商品率提高15-20%,并形成几个粮食和畜牧主导产业;试验区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。寿阳县主管农业的副书记陈振明介绍说,试验区让寿阳县人民深深地体验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